清境農場結束牛隻飼養。圖/清境農場提供
清境農場結束牛隻飼養。圖/清境農場提供

南投清境農場為降低場內的碳排量,決定結束超過一甲子的養牛業務,將22頭安格斯牛送往屏東牧場,農場表示,牛隻消化時會排出不少甲烷,換算為每公斤牛肉,碳排量約為綿羊2.5倍,考量淨零永續,決定結束牛隻飼養,為減碳付出一份心力。

工作人員揮手向22頭安格斯牛道別,目送他們前往屏東牧場,因為清境農場「不再養牛了」,宣告飼養牛隻超過一甲子的日子,劃上休止符,清境農場場長林中行宣布「今天是清境農場養牛時代的一個結束」。

清境農場工作人員揮手送別牛隻。圖/清境農場提供
清淨農場養牛60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送走22頭牛減碳30% 放牧區改為羊隻輪放區

清境農場養牛的歲月可追溯自1960年代,當初為了安置異鄉定居的榮民與滇緬義胞,推動畜產計畫,不過隨著綿羊觀光產業盛興,加上環保意識抬頭,發現牛隻消化所排放的甲烷,一公斤牛肉碳排約60公斤的二氧化碳量,約是綿羊的2.5倍之多,結束牛隻飼養,可以大幅降低農場大約百分之30.6的碳排放量。

牛羊碳排差異。圖/台視新聞

林中行表示,停止牛隻的飼養,就成為清境農場趨近迎向淨零排碳的第一項的工作。

和牛隻說再見後,原本安格斯牛的放牧空間將擴充為羊隻的輪放區,另外,減少進口牧草使用後,也會規劃植樹增加自然碳匯。身為觀光牧場的清境農場,未來將以綿羊取代牛隻,與遊客互動,為環保減碳再盡一份心力。

南投/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