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財金首長認為,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圖/翻攝自網路
各國財金首長認為,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2023春季年會」已經閉幕,各國財金首長普遍認為,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西班牙經濟部長卡爾維諾直言,地緣政治是最大不確定性,經濟下行風險增溫,IMF第一副總裁則表示,供應鏈的衝擊,將使貨幣政策面臨更嚴峻的權衡取捨。

全球經濟風險上升 西國經長:「地緣政治」是最大不確定性

「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如果全球狀況惡化,想像一下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會增加這些國家的負擔」,IMF總裁喬治艾娃如此說,日前全球各國財金首長聚集在圓桌前開會,盛大的陣仗就是為了因應經濟下行的風險增溫,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2023春季年會剛剛閉幕,會後發布的聲明指出,各國財金首長認為,儘管金融體系可能熬過近期銀行的動盪,但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

英國央行官員Silvana Tenreyro指出,能抑制歐洲或英國的通膨,需要在疫情期間將利率提高到2位數,英國試圖保持經濟不會崩潰;西班牙經濟部長卡爾維諾也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繼續造成全球經濟和人道主義損失,它依舊是全球唯一最重要的不確定性來源,點出世界經濟成長前景依然低迷,下行風險增加,而「地緣政治」是最大不確定性。

瑞士央行行長Thomas Jordan表示,瑞士央行可能需要進一步提升借貸成本,不排除再次緊縮貨幣政策的可能性。

西班牙、瑞士對2023經濟展望。圖/非凡新聞

新興市場大困境! 韓國:經濟長期停滯、低利率

至於亞洲地區,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則認為,新興市場國家央行面臨的最大挑戰,可能是應對重新出現的經濟長期停滯和低利率,而不是對抗上升的通膨;IMF資深官員則說,日本央行可能會維持負的短期利率,直到通膨率持續達到2%目標。

韓央行總裁認為新興市場國家央行面臨的最大挑戰。圖/非凡新聞

針對往後的風險,IMF以及與會的人士警告,「碎片化」可能損害經濟成長,IMF第一副總裁Gita Gopinath說:「我們處在一個經濟體中,我們將受到供應鏈更多打擊,因此貨幣政策現在面臨著更嚴重的權衡取捨,這與過去不同,過去只涉及需求管理。」

地緣政治風險益增 G7財長聲明提15次「韌性」

G7財長和央行總裁在聯合聲明中總計提到15次「韌性」,顯示這些國家積極推動供應鏈向自身轉移,但能否更堅定地加強供應安全,而不讓世界陷入第二次冷戰,成為接下來各國面對的最大風險之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