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個月西部沿海出現了25具浮屍,刑事局專案小組公布最新調查進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近2個月西部沿海出現了25具浮屍,刑事局專案小組公布最新調查進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西部沿海出現25具浮屍,引發社會震驚,就怕是人蛇集團犯案,刑事局專案小組今(12)天公布最新進度,確認其中10位死者身分,是14名越南偷渡客的成員,他們一路從北越,徒步走到中國,接著集資百萬購買快艇偷渡來台,沒想到卻發生船難;專案小組研判,翻船位置就在台中港外的離岸風電平台附近,但海巡署表示,當時雷達沒發現船隻蹤影,遭質疑國安出現漏洞。

14越南人集資買快艇偷渡來台 疑海象差翻覆

近2個月西部沿海出現了25具浮屍,專案小組調查,其中14名台灣人,是輕生或意外落水死亡,剩下10人都是越南籍,還有一人身分在比對中,研判他們都是計劃偷渡來台,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長李泱輯說明,2/18之後他們就失聯了,可能是在那個時間點進行偷渡,其中沒有發現台灣人蛇進行接駁或掩護的情形。

14人為偷渡台灣集資買快艇。圖/台視新聞製圖

據了解,原本是14名越南人相約來台工作,多半都有偷渡遭遣返的紀錄,這次從北越走路到 中國廣西,再搭車到福建,由於偷渡行情一人是30萬起跳,他們就集資百萬買快艇,節省成本,但2月中台灣海峽海象不佳、水溫又低,疑似出海後沒多久就翻船,目前還有4名越南女子尚未尋獲。

3月初台中港離岸風電平台男屍 為偷渡名單之一

3月初距離台中港9公里的「離岸風電」平台上,曾發現一具男屍,確認也是14人名單之一,推測是船難後游上平台,曝曬飢餓致死。

3月初台中港離岸風電平台上發現的男屍,也在14人名單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翻船位置距平台不到1KM? 海巡署:無可疑航跡

專案小組分析,偷渡客沒有體力長距離海泳,以一般人的體能判斷,翻船位置可能距離平台 不到一公里。但海巡署回應,根據當時的「雷達偵蒐紀錄」,並沒有發現可疑航跡,也被外界質疑,海上巡防是不是出現漏洞,恐怕成為另一個國安危機。 

台北/張彤、林昭賢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