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針對高階半導體設備實施出口管制,未來廠商出口時,必須先獲得日本政府許可。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日本宣布針對高階半導體設備實施出口管制,未來廠商出口時,必須先獲得日本政府許可。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繼美國及荷蘭之後,日本也宣布將針對23類高階半導體設備實施出口管制。未來廠商出口時,必須先獲得日本政府許可,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台灣及新加坡等其他國家不在此限,新規定顯然是衝著中國而來。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透過政治力破壞全球供應鏈穩定,只會損人害己。

日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 台、星等國不受此限

為圍堵中國晶片發展,美國及荷蘭接連祭出重手,而身為半導體設備出口大國的日本,3月31日也宣布跟進,未來廠商出口時必須先獲得日本政府許可。日本政府表示,下半年起,將針對晶圓清洗、極紫外線遮罩測試以及浸潤式微影等23類半導體設備,實施出口管制,但台灣及新加坡等享有最惠國,或同等待遇的國家不在此限。

日本管制半導體出口,台、星等最惠國不受限。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晶片發展遭圍堵 中國外交部氣炸:損人害己

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無疑是衝著中國而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怒批「將經貿和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人為破壞全球產供鏈的穩定,這種行為只會損人害己。」

中國外交部痛批政治力介入,並強調全球晶片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但日本表示,新措施是為了避免晶片技術被用在軍事領域,日本作為擁有技術的國家,必須對國際社會負起責任,對維持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