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成功加入CPTPP 日媒點名:下一個就是台灣!

台灣有望成為下一個加入CPTPP的成員國。圖/翻攝自unsplash

台灣積極要加入國際自由貿易框架CPTPP「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經過多年努力最近可望加速達標!CPTPP召開部長級會議,同意英國入會,就等最高決策機關今年開會正式承認,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CPTPP下一個新的成員國應該就是台灣。

11國CPTPP整體GDP占全球12% 英國入會經濟區延伸到歐洲

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時程可望加快,CPTPP的11個成員國31日上午,以線上視訊的方式召開部長級會議,原則上已經同意英國入會,這是CPTPP自2018年底生效以來,頭一次有新的成員國加入,也代表TPP的經濟區將延伸到歐洲。

目前CPTPP成員國有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11個環太平洋國家,整體GDP總額高達11.7兆美元,佔全球GDP12%,位處歐洲的英國全面接受CPTPP規則,因此獲准入會,也是脫歐後邁向全球的第一步。

日媒分析,表達相同意願也資格完備的台灣,當然就是下一個加入CPTPP的國家,日本經濟再生相後藤茂之指出,這對促進自由貿易、開放競爭市場、建立貿易秩序及經濟一體化有重大意義。

台灣入CPTPP須11成員國同意 中國恐從中作梗

日媒依照申請時程分析,英國是2021年2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同年9月22日台灣也提出申請,因此推估審查流程,下一個應該輪到台灣,但報導中也示警,台灣要加入CPTPP需獲得所有成員國同意,如何避免也要申請加入CPTPP的中國從中作梗,並且獲得挺中國家支持,將是重要課題。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