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天氣、國道車流。圖/台視新聞
清明連假天氣、國道車流。圖/台視新聞

明(4/1)天開始就是五天清明連假,在天氣方面,先受到華南雲系攪局,特別是中部以北會有較大雨勢,南部則是沒有影響,週日開始,天氣會慢慢好轉,到了下週一白天更會「暖熱如夏」,氣象局預估,北部最高溫可來到27、28度,南部也可能來到32、33度;而交通方面,高公局預估,今(3/31)天下午3、4點左右,國道就會出現出遊、返鄉車潮,而明天將迎來南北雙向最大量。

明中部以北防大雨 下週一北部高溫28度、南部33度

天空搭起厚厚雲層,因為一早鬆散雲系移入,北部、東半部還有一點飄雨,4/1即將迎接五天的清明假期,整體天氣會先濕後乾,氣象局預估,第一天先碰上華南雲系攪局,特別是中部山區、北部地區有較大雨勢,南部依舊是好天氣,呈現兩樣情。

清明連假第一天,中部山區、北部雨勢較大。圖/台視新聞

週日則是會慢慢回穩,到了下週一白天,各地更可能熱到像夏天一樣,北部高溫上看27、28度,南部也可能來到32、33度,一路到下週三,收假日下半天,天氣又會慢慢不穩,下週四(6)更會有鋒面雨帶移入,中部以北還有東半部,又會轉為有雨的天氣。

下週一開始全台暖熱如夏。圖/台視新聞
連假收假日鋒面接近。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指出,華南雲雨區其實主要影響的時間就是一天(4/1),主要降雨還是在北部地區還有北台灣的山區,山區降雨的時間稍微長一些些,也不排除可能會接近到大雨。

清明連假首日車流最大量 高公局估4/3午後開始北返

整體來看,清明5天連假只有第一天有雨,還有收假日天氣比較不穩定,其他3天都很適合外出。而從31日下午3、4點左右開始,高公局預估國道車流會慢慢變多,連假第一天是南北雙向最大量,從清晨4點到下午4點,包括國1新竹跟彰化路段、國3大溪跟霧峰路段,還有國5南港路段,預估都會很塞,而4/3午後則是「北返車流」最大量,是平常開車時間的四倍。

國道明起塞車路段。圖/台視新聞
高公局估4/3起湧現北返車潮。圖/台視新聞

高公局路況預報員張譽耀指出,今天國1南向的楊梅-新竹,預計從下午開始就會有往南的車潮,國5的部分預估是早上十點以後陸陸續續會有車流。

高公局建議,南向用路人可以在早上5點前或午後出發,北向則建議在9點前出發,才不會塞在車陣中。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