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索納洛出席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波索納洛出席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去年大選落敗後,不承認選舉結果也拒絕辦理交接,在新總統就職前2天飛到美國佛州,時隔3個月,他從美國重返巴西。波索納洛強調,他不會領導任何反對黨,不過波索納洛在巴西仍有一定的影響力,官司纏身的他,回國後勢必要面臨司法調查跟起訴,甚至有可能鋃鐺入獄。外界認為波索納洛企圖打悲情牌,持續在巴西政壇呼風喚雨。

鐵粉擠爆機場,波索納洛一別3個月,支持者信心歸隊。波索納洛來到自由黨總部,鐵粉也是擠爆現場,進到總部內,波索納洛隔著窗戶跟熱情民眾揮手致意。

支持者擠爆機場。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波索納洛向民眾揮手致意。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放手一搏 波索納洛打悲情牌重返政壇?

去年尋求連任,但以些微差距敗給捲土重來的魯拉(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波索納洛既不承認選舉結果也拒絕辦理交接。在新總統就職前2天飛到美國佛州,如今重返故鄉,波索納洛說他不會領導任何反對黨,只掛名自由黨的名譽主席,「我以一個年長、有經驗的過來人,在黨內服務並接受任何人的諮詢」。

但這個月月初跟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同台現身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時,波索納洛可是躊躇滿志,他表示,「我內心深深覺得,我的使命還沒完成」。

多起官司纏身 重拾政治影響力挑戰大

1月初新總統魯拉剛上任,波索納洛支持者闖進國會大廈等政府大樓,加上他本人還有好幾起官司纏身。如今波索納洛回國,勢必要面臨司法調查甚至起訴,而明年巴西有地方選舉,外界認為波索納洛想藉著選舉累積能量,再創政治高峰。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