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因涉嫌在2016年支付成人片女星「風暴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封口費,於當地時間30日遭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起訴,這意味著川普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控刑事罪的總統。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持續在調查川普,涉嫌封口「風暴丹妮絲」的案件,而有3位知情人士透露,曼哈頓大陪審團已投票決定起訴他,川普因此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面臨刑事起訴的前任總統,也讓川普2024年再度競選總統之路出現變數。

「風暴女丹尼爾斯」本名克萊福德,她在2016年收到川普陣營的封口費,換取不曝光他與川普的一段情史,當時負責處理的前律師在2018年遭判刑。

起訴確定前,紐約已經出現挺川普示威,目前紐約警方如臨大敵,確保川普出庭當天,維安滴水不漏。檢察官表示,他們正在努力協調川普自首,透露他可能會在下週被提審問訊,但並未表明如果被判有罪,是否有意尋求有期徒刑。

川普稍早於個人創建的社群平台「真相社媒」(Truth Social)痛心地說,「這是對我們國家前所未見的攻擊,美國現在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在推特上批評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布拉格(Alvin Bragg),控對方將神聖的司法系統武器化,拿來對抗川普,試圖干涉總統選舉、對美國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誓言將追究布拉格濫用權力的責任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