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邁入4月,不少新制將上路,包含北北基計程車起程運價,從4月1日起調漲到85元,夜間加成漲到105元;平均電價也將調漲11%,住宅用電平均每度漲到2.65元,產業用電平均每度超過3元,讓不少民眾直呼吃不消。另外,行政院普發的6千元現金,4月開始就能領,但大部分民眾認為幫助有限。

北北基計程車4/1起 起程運價漲至85元

搭上計程車,計費表上70元的起跳價即將走入歷史,4月1日起,北北基計程車起程運價漲到85元,夜間加成同樣也漲15元,延滯計時將從每80秒5元,調整到每60秒5元。民眾認為,如果是坐短程計程車,一次就要85元,「就太高了」,也有人直呼「很貴」,不會想要坐。

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指出,雖然調整的幅度與他們當初所提出來的有一些落差,但是對全職司機而言,一天可以多200至300元的收入。

電價4月起平均漲11% 產業用電每度破3元

4月起調漲的不只有計程車費,台電考量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從4月1日開始,電價平均調漲11%,其中住宅用電平均每度調漲到2.65元,產業用電平均每度也衝破3元,估計將會影響大約177萬家庭戶。

有民眾覺得電價上漲不太合理,質疑「以前政府不是講說不漲嗎」,有人直呼「有點蠻恐怖」,尤其現在台灣的夏天很熱。

普發6000元 四月陸續開放ATM、郵局領現

萬物喊漲,民眾荷包負擔大,行政院普發的6千元現金,4月開始發放,先前完成線上登記領取的民眾,4月6日起6000元就會入帳,10日開始ATM也能領現金,17日起開放郵局領現。

但這對民眾而言,有幫助嗎?有人認為只有一點點幫助而已,因為這6000元不是長久的,但漲價是長久的,有人覺得沒有幫助到什麼,「繳稅的時候,你錢又要再繳出去」。隨著四月不少新制上路,墊高民眾生活支出,就盼口袋能夠深一點。

台北/李素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