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連環爆,最近還有個案因為隔離時間長,在臉書上發文直呼「被關到快崩潰」。按照目前規定,猴痘確診者必須等到全身疹子結痂脫落才能出院,這大約要花3到4週。有個案認為,明明已經沒症狀,卡在疹痘尚未癒合,就無法出院,相當不合理,而且違反人權。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將召集專家開會看如何放寬隔離規定。

疹痘未癒合無法出院 患者批違反人權

猴痘疫情陸續竄出,按照目前規定,猴痘個案必須等到全身疹子都結痂脫落,才能解除隔離出院,因此也傳出不少個案被隔離關到快崩潰。

有個案在臉書上公開發文怒喊,猴痘不會死人,但隔離會讓人想死;也有人氣憤表示,已經沒有症狀,但卡在疹痘尚未癒合就無法出院,相當不合理且違反人權;還有個案分享,自己隔離長達40天,在無法開窗的病房內,每天都痛到需要靠止痛針及大吼才能撐過,上班也未必能請這麼多天假,希望能縮短隔離天數。

有猴痘患者反映隔離到快崩潰。圖/台視新聞

我國猴痘解隔規定 「疹子全部結痂脫落」

到底隔離天數能縮到多短?根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指出,猴痘個案要是出現症狀就可能有傳染力,發疹期間傳染力最強,就學理而言,要等到疹子全部結痂脫落,才沒有傳染風險。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黃柏諺指出,「就個人的觀察,結痂脫落應該3、4週跑不掉,病毒可能就是要等到結痂才比較驗不到,那傳播的風險才會比較低。」

而看看台灣鄰近國家的猴痘檢疫規定,新加坡只要14天隔離,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韓國是個案症狀轉為輕症後可在家隔離;日本則是自主隔離21天。

台灣鄰近國家的猴痘檢疫規定。圖/台視新聞

兼顧患者身心健康 羅一鈞:檢討隔離規定

對此,我國疾管署也允諾,會研議調整隔離規定,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這邊猴痘的專家會議去提,是不是能放寬隔離的天數跟隔離的處所,什麼樣的情形可以回家。」如何兼顧患者心理健康、減少傳播風險,還有待專家們仔細討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