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撞期蔡英文訪美 柯文哲稱「不是巧合」:最怕各做各的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於今(27)日赴中國祭祖,總統蔡英文則將於29日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並過境美國,但雙方出訪行程撞期,且時機點敏感。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時程一樣絕對不是巧合,「如果兩邊協調過、唱雙簧就還好;但若各幹各的,這就是台灣的政治危機」。

針對馬英九訪中「撞期」蔡英文訪美,且適逢與宏都拉斯斷交,柯文哲出席民眾黨黨公職人員共識營,受訪時指出,有100萬的台商在中國、中國佔台灣出口43%,台灣和中國有些來往,「需要有人去關心,這沒問題,法律上也合法」。

但如果以國民、政黨領袖身分看這件事,柯文哲認為,馬英九訪中和蔡英文訪美時程竟然一樣,「這絕對不是巧合,如果各自訪問,在彼此之間有默契、有配合,就能讓中國知道不是只去美國。但最怕的就是各幹各的,就是台灣的政治危機,代表台灣是分裂的國家;如果兩邊協調過、唱雙簧、有共識這就還好」。

柯文哲直言,這種複雜問題,有時候不適合在公開場合討論,但還是希望台灣是團結的台灣,不是各幹各的、各行其是。

郭台銘啟程赴美互別苗頭? 柯:鴻海跟世界各國有來往

至於柯文哲備戰2024總統大選,預計4月8日出訪美國,不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今晚將啟程訪美,被外界解讀有互別苗頭意味?柯文哲表示,「不會啦!鴻海是國際企業,本來在世界各國就有活動,美國當然不例外」。他認為,郭台銘去拜訪美國智庫、生技產業等學術單位都很正常。

媒體追問,是否擔心郭台銘訪問官員的層級較高?柯文哲則說,「這就不要想太多」,一個大的企業,跟世界各國、不管是智庫或學術單位,有來往都很正常。

而近期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會不會影響未來出訪的意願?柯文哲表示,目前沒有出訪中國的計畫,「台灣海峽距離是固定的,但兩岸的人心距離會改變,因此北京政府怎麼處理台灣人民的看法,他們自己要思考」。

吹噓台美關係歷年最好? 柯:無法阻止邦交國斷交

外界認為台美關係良好,但在邦交國上沒有實質利益,宏都拉斯昨日中斷與我國長達82年的邦誼。柯文哲對此表示,台美關係本來就沒有辦法保證,能維繫這些邦交國家,「這也沒什麼特別,美國還是會尋求最大利益,我也不贊成台灣現在這種軍援外交的競賽,當然希望有很多邦交國,但也要看成本效益」。

柯文哲說,台灣固然做一個現代化國家,在經濟狀況上有些援外,台灣本來就應該要援助更需要的國家,但是也不能獅子大開口,「這種事就是平常心、符合成本效益、符合國際外交的規範,這樣就好了」。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