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用TikTok的呼聲持續在美國發酵。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全面禁用TikTok的呼聲持續在美國發酵。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抖音海外版TikTok持續在美國政壇引發討論,不少議員質疑TikTok可能會被中共用來操弄資訊,呼籲應該全面禁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更表示,難道要等到中國準備好扣扳機入侵台灣才來禁止嗎?此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說,他下令政府裝置禁用TikTok之後,他的孩子也不能用了,儘管孩子很沮喪,但為了隱私和資安,建議所有人也應該跟進。

全面禁用抖音發酵 美國2黨18名參議員支持

全面禁用TikTok的呼聲持續在美國發酵,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示警,「如果習主席和中國想要入侵台灣,突然間美國民眾和全球都開始看到加強那種論調的影片,那會是一種外宣工具。」

他更直言,「難道要等到習近平和中國準備好扣扳機入侵台灣,才來禁止嗎?」憂心中共可能用TikTok操弄資訊,因此上個月他提出法案,希望賦予商務部長調查及下令禁止使用敵對國家技術的權力,目前已經獲得行政部門及兩黨18名參議員支持。

Tiktok執行長拍胸脯「不受中國控制」 專家憂慮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聽證會上發言。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儘管TikTok執行長先拍短片訴諸使用者支持,隨後在聽證會強調公司不受中共控制,不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總部位在北京,專家認為,中國法律可以要求任何組織和個人支持或協助情報工作,中共一旦開口,字節跳動恐怕也無法拒絕。

加國禁公發手機用TikTok! 總理:我孩子也禁用

加拿大也跟進美國,禁止政府設備使用TikTok,總理杜魯道表示,對TikTok的擔憂是關於安全和中國可能獲取政府電話資訊,而他的孩子因為持有公發手機,也不能再用TikTok,雖然孩子很沮喪,但為了資安和隱私,他呼籲所有人都應該跟進。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