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TikTok,會不會遭到美國全面禁用,目前正反雙方仍在角力。TikTok在美國,每個月的活躍用戶高達1.5億人,一旦禁用,很多年輕世代恐怕無法接受,還有人擔心恐怕引發示威抗議。不過也有不少人贊成禁用TikTok,因為它對年輕世代產生一些負面影響。中國大陸則是見縫插針,趁機製造美國內部的矛盾,想藉此漁翁得利。

每月活躍用戶達1.5億 若禁恐引示威抗議

美國有不少年輕人現在最關心的,就是以後還能不能玩TikTok。印度裔紐約大學26歲的畢業生辛格指出,「我想Z世代會用他們的方式鬧事」。

不過,也有年輕人贊成把TikTok禁了,紐約24歲的市民薩梅拉表示,社交媒體對大家的心智是種傷害,應該回到在戶外堆積木、玩玩具,而不是被社交媒體以及它虛假的現實損耗生命。

憂有害內容影響孩子! 家長喊「現在就停」

聽證會進行的同時,國會外有團體集結,聲援哪一方,衣服上的字「BAN TikTok」寫得很清楚。家長團體自由媽媽成員丹諾利認為,現在就把它停掉,停止嘗試影響孩子、停止讓這些有害的內容在他們的平台上出現。

國會外團體集結,聲援「禁TikTok」。圖/路透社

TikTok禁止倒數? 中批美「打壓外國企業」

中方批評美國濫用行政權,打壓別國企業,但諷刺的是,中國動不動就封鎖臉書、推特、谷歌等社群平台,現在更趁機製造敵人內部的矛盾。

美國TikTok用戶說,「拜登請解釋給我聽,為何突然採取行動要禁TikTok?如果中國要我們的個資,他們直接就在我們熱愛的自由市場,去買就好了」。

也有美國TikTok用戶說,他今年80歲,已經不是青少年了,如果拜登禁了這個app,會有好幾百萬的TikTok用戶不投給他。

俄烏戰爭、台海緊張、到氣球事件,如今在海外版抖音的存廢上過招,中美之間永無寧日。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