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即將報到!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雖然閃電和對流雲系目前離台灣還有點距離,但是已經進入氣象局的「閃電偵測系統」範圍,氣象局預估週末就會出現今年首次的春雷,加上東北季風和華南雲雨東移影響,中部以北雨勢也會變明顯。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雖然南部也有短暫陣雨機會,但預期雨量離解渴還有段距離。

南部飆36度高溫 首道春雷最快週末到

今年的春雷還沒報到,這兩天氣溫已經熱到像夏天,不少地區飆破30度,南部地區甚至上看36度,但接下來全台變天,氣象局長鄭明典PO出「即時閃電觀測圖」,分析圖上看到遠遠的閃電訊號,雖然離台灣還有點距離,但是已經進入氣象局閃電偵測系統的範圍。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明,週末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有降雨,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所以中部以北開始有些降雨,他也預估,週末有可能會看到今年第一次的春雷。

高雄以北下週四再一波雨勢 但恐難解旱況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發文指出,鋒面系統正在發展中,伴隨閃電對流,明天逐步接近台灣,週末有雨、天氣不穩定,南部也有降下短暫陣雨的機會,不過,彭啟明表示,預期雨量離解渴還有段距離,他以棒球形容,目前水情要「全壘打」解旱,到4月底還是很難看到,只能靠安打或觸擊上壘,短打上壘或許慢慢有機會,因此仍要節約用水。

另外,氣象專家賈新興分享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未來降雨,週日、下週一各地有雨,但中部以北山區降雨較明顯,這幾個地方整片「紅通通」,下週四到週五高雄以北也有一波降雨,但預測南部的累積雨量不高。

劉沛滕指出,南部山區可能有些零星、局部降雨的情形,但累積的雨量沒有非常多。觀察4月上旬降雨條件,以及之後到5月20日之間,仍是不利降雨的環境,不過後期預報不確定性高,何時有明顯降雨進帳,要持續觀察。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