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國會大廈。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聯邦眾議院22日以404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由共和黨籍眾院外委會副主席華格納(Ann Wagner)提出的「台灣保證實施法案」(Taiwan Assurance Implementation Act),要求國務卿定期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確保該準則有助於深化台美關係,也尋求廢除台美交往限制的機會。法案還需要在參議院過關,才能遞交總統簽署後生效。

此法案為修改2020年實施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要求美國國務卿定期檢視對台交往準則、至少每2年向國會報告,解釋如何深化、強化台美關係,並反映台美價值,以及促進兩岸和平解決問題。此法案也要求國務卿,應當尋找機會,解除台美交往自我限制的機會,並提出計畫。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2021年宣布,取消美國對台灣施加的限制,包含台灣總統不能前往美國、不在官方場所舉行會議等聯繫準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恢復準則,重新實施許多限制,但有放寬部分措施,包含允許美國官員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等。

華格納表示,台灣正面臨中國前所未有的威脅,美國更不能被恐懼中國的情緒支配,所以要大膽地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加強雙邊經濟關係、防務關係、政治支持等,建議參議院立即審理通過,以更快應對中國的威脅。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