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台灣與宏都拉斯面臨斷交危機,今(23)天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立院備詢前坦言,現在進入到非常辛苦的階段,情況並不是很好,有關宏國的狀態「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

日前宏都拉斯傳出擬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不過外交部回應,至今未收到宏國向我國遞交任何有關中止外交關係的正式官方文書,如今又再傳出宏國向我方要求25億美元。對此,吳釗燮證實,「有關於宏都拉斯的狀況,我想情況並不是很好,對方有向我們提出高價的索求。」

不過吳釗燮表示,由於我們不跟中國進行金錢外交,所以現在進入到一個非常辛苦的階段,在這邊我們與駐宏都拉斯管處的所有同仁,都在努力當中,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吳釗燮強調,中國不斷在國際上打壓我們,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要更加奮發,我們要走出去或是歡迎其他國家進來,或者是在國際社會上開拓更多的空間,這才是應該要走的方向。

被問及宏都拉斯的兩面手法是事實嗎?吳釗燮僅回應,「我想這一方面事實終究會釐清」,另外他也說明,關於宏國的狀況都有所掌握,至於我國的外交狀況,中國的確花了很多的功夫要打壓我們外交的空間,而關於宏國情形,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