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稱宏國恐挑總統出訪時斷交。圖/台視新聞
藍委稱宏國恐挑總統出訪時斷交。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美洲友邦,但行程缺少了近期外交鬆動的宏都拉斯。美國派遣特使前往宏都拉斯,試圖協助挽救,不過在雙方會談後,美方表態尊重宏都拉斯選擇和中國建交的決定。對此,外交部表示會持續盡最大努力,也警告宏都拉斯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

挽不回台宏邦誼? 美:尊重宏國與中建交

「總統,美國尊重宏都拉斯跟中國建交,台宏邦誼回不去了嗎?」被問到斷交危機,總統蔡英文今(22)日出席國際運動及健身展時,沒有多做回應。

關心運動產業之餘,台灣和宏都拉斯的邦誼已經岌岌可危,美國趕緊派了特使陶德(Chris Dodd)前往宏國試圖「救火」,不過雙方會談後的結果不盡理想。

宏國外交部長雷伊納(Eduardo Enrique Reina)表示,總統談論了和中國建交的決定,但顯然美國政府表示,這是宏國政府的決定,會予以尊重。

宏國邦交亮紅燈 外交部:別陷入中金錢陷阱

美方表態尊重宏都拉斯的決定,情勢看來無力回天,有國民黨立委說,面對中國的金錢誘惑,宏國轉向機率高,而且時間點可能就在最近總統出訪時發生。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到,「蔡英文總統的出訪,中國一定會給她穿很多的小鞋」,因此宏國會不會利用這個時候斷交,直言「我相信危機是存在的」。

宏國走味的咖啡?藍委質詢國安局長妙答

而今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及相關部會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江啟臣首先拿了保溫杯,詢問蔡明彥知道他裝了什麼咖啡嗎?

蔡明彥回答「該不會是宏都拉斯的」,江啟臣又問,這杯咖啡會不會變成走味的咖啡?蔡明彥則說,「就咖啡的部分,我覺得味道相當不錯。」

台宏邦誼是否就如這杯宏都拉斯咖啡冷了、走味了?可以確定的是,我方依然不放棄回溫的可能性。


江啟臣拿宏都拉斯咖啡問蔡明彥「咖啡會不會走味」。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直播頻道


台北/林宸頡、李明鴻、呂欣玫、楊岳達、許芷瑄、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