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圖/路透社

普習會落幕,兩人在鏡頭前互稱好朋友,但有歐美專家說,烏俄戰火延燒下,「中強俄弱」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有肢體語言分析家點出,這次普習會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主導者姿態,包括握手時搶先跨步伸出手臂,還把手掌放在上方,眼神也充滿自信,反觀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鏡頭前頻頻抖腳,有時甚至還無精打采,雖然比習近平稍微年長,這次還是東道主,但可能自知目前在中俄關係中,比過去更需要中國的支持。

搶先伸手放上方 習近平眼神自信氣壓普亭

全球注目的普習會,鏡頭前兩人互稱好友,但私底下誰才是老大?

「習近平看著普亭時,就像一個哥哥看著一個更年輕的夥伴。」肢體語言專家梁凱倫(Karen Leong)分析兩人20日的會談,習近平舉手投足不但比普亭沉著穩重,眼神交會更自然,短短幾秒鐘的握手,更透露出誰才是老大。

習近平不但搶先跨步伸出手,手掌還放在普亭的手上方,梁凱倫指出,「雖然只差一毫秒,卻也能顯示誰在這關係中居於主導地位。」

烏俄戰爭陷泥淖 普亭會習近平「不得不低頭」

已經滿70歲的普亭比習近平年長8個月,實際掌權時間也比習近平多一倍,這次還是東道主,但顯然專家認為,烏俄戰火延燒,習近平知道球掌握在他的手中,「習近平了解現在的俄國更需要中國,這是習近平將中俄關係極大化的機會。」

習近平頻眨眼恐壓力大 普亭神情略顯焦躁

不過專家也注意到習近平眨眼頻率頗高,可能是壓力的跡象,也點出普亭多次抖腳、握拳,有時甚至無精打采,更顯焦躁,但其實從過去普亭與外國領袖會面,甚至連台下坐滿兒童都有抖腳的習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圖/路透社

普習會的肢體語言,是否真的反映出兩人對中強俄弱的認清,恐怕只有普習兩人自己最清楚。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