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蔡明彥上任後,今(22)日首次來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前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國,維安人員不配槍問題。對此,蔡明彥表示,相關細節都還在規劃中,因此按照慣例,細節不會在此時對外說明,特別是維安人員器械佩戴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將率團訪問中國,成為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赴陸的卸任元首」,不過傳出中方不讓隨行維安配槍,再度挨轟「矮化國格」。

蔡明彥表示,馬英九赴中訪問的特勤人員維安配置,國安局會跟馬英九辦公室及基金會密切聯繫及討論,主要目的是確保卸任元首的安全。蔡明彥指出,由於相關細節都還在規劃中,因此按照慣例,細節不會在此時對外說明,特別是維安人員器械佩戴問題。

針對兩岸交流,蔡明彥提到,由於馬英九已經解除境管,只要事前和事後向總統府申報,且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進行,即可進行訪問。

蔡明彥也強調,針對卸任元首或副元首到國外進行訪問,主要依照特勤條例及禮遇條例進行規劃,而過去個案狀況都不一樣。蔡明彥舉例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有14次的出訪,其中只有2005年赴中國有配槍,另外前副總統蕭萬長7次出訪都沒有配槍,至於前總統李登輝當時到日本也沒有。

蔡明彥說明,這必須看出訪國對於卸任元首或副元首提供的禮遇程度為何,也涉及卸任元首或副元首的辦公室在進行規劃時有無維安需求,國安局都會依照需求進行維安配置與整備。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