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吸收太陽能量 墨國太陽金字塔湧遊客

3月21日春分這天,墨西哥著名的「太陽金字塔」舉行年度春分慶典。這座金字塔建於西元2世紀,總體積超過100萬立方公尺,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築之一,歷年來被視為「豐饒」的象徵,許多遊客也前來朝聖,在陽光下高舉雙手,相信可以藉此吸收太陽的能量。

太陽金字塔「豐饒象徵」 古城為神聖之地

每年春分,墨西哥人都要來擁抱陽光!位在墨西哥城北方約50公里的特奧蒂瓦坎遺跡,成群遊客身穿白衣,高舉雙手,相信可以藉此吸收太陽能量。

遊客們高舉雙手,藉此吸收太陽能量。圖/路透社

眼前的龐然大物就是當地知名的太陽金字塔,考古界推測,這座金字塔建於西元2世紀,高64公尺,基座寬度225公尺,總體積超過100萬立方公尺,是中美洲最大建築之一。

太陽金字塔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築之一。圖/路透社

太陽金字塔由後來發現遺跡的阿茲提克人命名,雖然長久以來,學界還無法判定當時是用來祭祀哪一位神明,不過歷年來就被墨西哥人和海外朝聖者視為豐饒的象徵,整座古城也被視為神聖之地。墨西哥當地遊客說,「我們來汲取能量,身為墨西哥人,我們懷念我們的文化和祖先。」

疫情解封國外遊客湧入 穿白衣高舉雙手

而在全球解封的後疫情時代,這項每年都會舉行的春分慶典,再度吸引許多海外遊客。來自紐西蘭的遊客直呼,「好美!維護得很好、很古老,很難相信這麼久以前的人,可以做出這樣的建築物。」哥倫比亞遊客說,「來到這裡了解歷史,真的令人印象深刻,老實說這個地方讓我心曠神怡。」

過去為10多萬人超級城市 春分慶典受矚

過去曾經是人口10幾萬的超級城市,古城遺跡還包括著名的月亮金字塔和作為中心軸線的亡靈大道。在風和日麗的春分這天,搭配熱氣球節活動,俯瞰壯觀的古蹟群,在陽光下想像過去曾經輝煌的美洲古文明。

太陽金字塔舉行年度春分慶典。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