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卡關鳳梨釋迦外銷 中央核准台東副縣長赴陸洽談!

鳳梨釋迦出口中國卡關兩年。圖/台視新聞

台東鳳梨釋迦外銷大陸受阻兩年,造成產銷大亂,農民叫苦連天,最近才又露出曙光,陸方同意讓台東副縣長率領團隊赴陸洽談,沒想到中央單位一直沒通過官方代表的出國同意函,導致整個行程亂套,縣府緊急處理,表示萬一被阻擋也會由農會代表前往。不過今(21)天晚間最新消息,目前中央已經核准,台東副縣長可以如期率團前往中國。

台東鳳梨釋迦9成銷中國 今年被禁價格暴跌

每顆釋迦都套上紙袋等著採收,但果農笑不出來,釋迦農張先生無奈,現在價格已經這麼差了,而且鳳梨釋迦這兩年價格已經非常低廉。

台東鳳梨釋迦外銷中國頻頻受阻,農民表示,鳳梨釋迦一年產量約2萬5千公噸,產值超過十億元,其中九成都是銷往中國,不料在去年,中國以「粉芥殼蟲」檢疫為由,禁止釋迦進口,造成產銷大亂、價格暴跌,釋迦農表示,希望如果還有機會的話,還可以再回到以前的那個價格。

農委會非核駁機關 中央卡關赴陸談外銷惹農民怒

經過多次溝通後,中國方面同意由台東縣副縣長作為代表,率團前往洽談檢疫規範,不過中央還沒核准他的洽談行程,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指出,中央單位不允許副縣長王志輝帶隊,所以接下來還是會有其他應付手段。

對此晚間最新消息指出,中央已核准赴陸,台東副縣長可以如期率團前往中國,希望能為果農帶回好消息。

農委會表示,地方政府要赴中國應是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核駁機關不是農委會,因此沒有同不同意的問題。

台東/劉麟祥、王如襄、何佩珊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