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已經收到台宏斷交通知文件,但外交部今(21)日嚴正駁斥,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還在努力中,但表示如果為了穩固邦交,給了不該付的錢,「對不起天地國家與人民」。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爆料,宏都拉斯可能選在總統蔡英文出訪時宣布與我國斷交。

宏都拉斯斷定了? 吳斯懷:恐挑總統出訪時斷交

日前宏國宣布將轉向與中國建交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立刻派出摯友陶德Christopher Dodd)以特使身分出訪,協助台灣穩固邦誼,但據宏國外長轉述,美方表示,會尊重宏國外交決策。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立法院質詢時更爆料,台宏斷交斷定了,「(宏國朋友)提醒我們,可能在蔡總統出訪的時候,會有臨時斷交的情況。」吳釗燮對此強調,「我們正在努力當中,所有的事情都有掌握。」

我駐宏國大使收斷交文書? 外交部:與事實有出入

透露斷交時間點就在總統出訪之際,讓我方難堪,趁機報復,還一度傳出我國駐宏國大使已經收到斷交文件,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則駁斥,「這個外長所講的跟實際是有點出入,那至於內容我不便講。」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圖/台視新聞

台灣與巴拉圭外交亮紅燈? 吳釗燮:關係非常好

不只台宏關係拉警報,與我國建交65年的巴拉圭,邦交也亮紅燈,4月即將大選,在野候選人已經表明勝選就要與中國建交,先前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才來訪固邦誼,跨黨派議員也在此時訪台送暖,宣示意味濃厚。

「跟巴拉圭的這個關係,目前相當穩定,我們的關係非常好。」吳釗燮講得很有信心,但在中國大陸不斷打壓威脅下,台灣外交處境如履薄冰。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