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3/29將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 先後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任期進入尾聲,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將重啟友邦出訪行程,預定月底出訪中美洲友邦貝里斯跟瓜地馬拉、先後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總統府今(21)日下午對外說明行程,指出蔡總統將於3月29日下午啟程、4月7日回到台灣,出訪為期10天9夜。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指出,自蔡總統2019年出訪加勒比海後,已經3年沒有安排出訪行程,而在去年9月,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特別邀請蔡總統訪問瓜地馬拉,賈麥岱總統也多次在公開場合及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表達支持台瓜邦誼的堅定立場,兩國雙邊合作密切,相關成果也獲得瓜地馬拉人民及各界肯定。

林聿禪表示,貝里斯長年以來,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各個國際組織,雙方在基礎建設、醫療公衛、農業技術等領域,共同建構密切的夥伴關係。

此外,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ny Briceño)伉儷曾於去年3月訪台,總理夫人兼婦幼特使羅莎娜也應我國邀請,在今年2月時再次來台出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婦女賦權國際論壇」。

林聿禪強調,為了回應友邦多次的誠摯邀請及展現對友邦的重視,並持續深化民主盟友間的合作發展,蔡總統將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此行將於3月29日啟程,同日抵達美國紐約過境,再依序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兩友邦進行交流訪問,返程時將於美國洛杉磯過境,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行程重點。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此次出訪,總統期許能達成「民主深化」、「共榮發展」的兩大目標。深化民主夥伴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也持續推動互惠共榮的合作計畫,共同拚福利、拚建設、拚經濟。

林聿禪說,透過本次出訪,除了感謝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持續「挺台灣」,也將針對農業技術、醫療公衛、婦女賦權、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安全等領域,做更廣泛的合作。未來台灣也會繼續努力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和平,並為全球的經濟復甦,貢獻更多的心力。

而至於本次出訪的主要團員,林聿禪指出,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總統府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振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並將在記者會後邀請立法委員隨團出訪。我們也歡迎及邀請媒體朋友,在名額限制內報名隨團採訪。

出訪的主要團員。圖/總統府提供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