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公布全球幸福指數調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公布全球幸福指數調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近日公布一份全球幸福指數調查,所有調查國家中,幸福公民比例最高的分別是中國(91%)、沙烏地阿拉伯(86%)和荷蘭(85%)。

這份調查是在2022年12/22至2023年1/6,針對32個國家、地區的22508名75歲以下成年人進行採訪,結果顯示,拉丁美洲對於生活滿意度,呈現飆升趨勢,但在多個西方國家中下降,許多人對人際關係中抱持悲觀態度,其中有1/5的人認為,自己沒有可以尋求支持的人。

從調查的平均來看,世界銀行定義的中等收入國家,幸福感比高收入國家更明顯增長,也是從2011年以來,首次超車高收入國家。

益普索指出,人們往往最滿意自己的人際關係,包括和孩子、配偶、家人、朋友、同事的關係等等,再來是自己的教育水平和工作能力。反觀最不滿意的,往往是對國家經濟、政治、社會,還有自身財務狀況、性生活等。

在接受調查的32個國家及地區中,平均有73%的人,認為自己非常開心,其中中國(91%)、沙烏地阿拉伯(86%)、荷蘭(85%)、印度(84%)和巴西(83%)的受訪者幸福感最高,匈牙利(50%)、南韓(57%)、波蘭(58%)和日本(60%)的受訪者最低。美國則居中排在第14名,有76%受訪者覺得自己很開心。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