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導指,美國正施壓宏都拉斯,阻止與台灣斷交。圖/台視新聞
路透報導指,美國正施壓宏都拉斯,阻止與台灣斷交。圖/台視新聞

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14日透過推特宣布,已指示尋求與中國建交的消息,投下台宏邦交生變的震撼彈。不過《路透社》18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宏都拉斯和中國尚未簽署正式的建交協議,因此美國正力勸宏都拉斯重新考慮。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有官員指出,卡蕬楚想與中國建交的意圖,與拉丁美洲國家近來傾向從中國轉向支持台灣的趨勢,形成強烈對比。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我們真的不知道是幾天、幾週還是幾個月(指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美國官員直言,無法肯定這是不是宏都拉斯的談判手法,「但我們會繼續說服」。

報導補充說,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以來,台灣已經失去8個邦交國,包括巴拿馬、薩爾瓦多以及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國家。

報導中也比較了宏都拉斯與過去和台灣斷交國家的不同,像是2017年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當時美國駐巴拿馬大使斐里(John Feeley)是在政府宣布斷交前1小時,才接獲告知巴台將斷交的消息。

另外,尼加拉瓜2021年與台灣斷交的消息曝光後,尼加拉瓜駐台大使拒絕台灣外交部的召見;相反地,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15日仍願意與我國外交部會談。

雖然卡蕬楚在競選總統時,就明確表達她個人的親中立場,因此她想轉向與中國建交並不讓人意外。報導最後表示,若宏都拉斯將與台灣斷交的消息屬實,那與台灣存在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將只剩下13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