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宏都拉斯放話,要跟台灣斷交,台灣友邦數岌岌可危,但近來台灣跟歐洲國家關係持續升溫,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教育及研究部長將在下週訪台,根據了解,此行聚焦半導體和綠色氫能的合作,並簽署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這將是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凸顯台德交流,再往前邁進一步。

出席駐台使節晚會 總統: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外交部17日晚間舉辦新春聯歡晚會,各國駐台使節共襄盛舉,總統蔡英文一一向大家致謝,互動熱絡。致詞時,蔡總統強調,近年台灣跟各國攜手合作,共同創造的成果,讓我們彼此情誼更加深厚,台灣願意也有能力跟國際民主盟友一起加強合作,守護我們的生活方式,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總統一番話似乎有感而發,因為最近台灣跟友邦宏都拉斯邦誼亮起紅燈,宏國駐台大使布羅德也沒有出席這場晚宴,讓外界有邦交不穩的想像空間。

宏國棄台投中? 布林肯:台灣可為世界貢獻良多

宏都拉斯見利忘友,想跟中國建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援台灣,他認為能夠參與世界事務,符合人民利益,台灣可以做出許多貢獻。

德研究部長訪台 聚焦半導體、綠色氫能合作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也指出,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預計21日抵台,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行程,聚焦半導體、綠色氫能,電池研究、供應鏈的合作,簽署「台德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瓦特辛格也是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這是一個里程碑,它代表著台德的關係,從經貿文化提升到準官方層次,也代表著台德之間有共同發展的未來。

台灣近來迎接外國訪團的頻率急速上升,德國教育與研究部長訪台,強化台德之間的夥伴關係,也傳達力挺台灣的政治訊號。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