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方痛批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無效。圖/路透社
俄國官方痛批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無效。圖/路透社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不斷遭到西方陣營指控犯下戰爭罪,如今國際刑事法院(ICC)正式對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布逮捕令。國際刑事法院認為,普亭應該對俄軍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負責,特別點出俄國涉嫌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國或俄控地區,國際刑事法院也以同樣的戰爭罪名,對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貝洛娃發布逮捕令。

通緝普亭!澤倫斯基讚歷史性決定 俄痛批無效

國際刑事法院總部設在荷蘭海牙,本身沒有權利進行逮捕,俄國也並非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不過發布逮捕令將限制普亭出訪海外。消息一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稱讚國際刑事法院做了歷史性的決定。

而俄國官方痛批逮捕令無效,否認所有戰爭罪的指控。根據CNN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Maria Zakharova)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俄國「毫無意義」,包括從法律角度而言,普亭2016年簽署俄國退出國際刑事法院條約的命令。

札哈蘿娃說,「俄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不承擔任何義務。俄羅斯不與這個機構合作,國際法院可能提出的逮捕,對我們來說在法律上是無效的。」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