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日將訪俄羅斯會面普亭。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習近平20日將訪俄羅斯會面普亭。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20日訪俄,跟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會談,備受國際關注,尤其是在中俄兩國確認訪俄行程沒多久,國際刑事法庭就對普亭發出拘捕令,讓習近平陷入尷尬處境,外界認為習近平訪俄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推動烏俄停火和談,不過美國白宮批評,現在停火形同是認可俄羅斯的侵略,讓俄羅斯得寸進尺,未來還有可能蠶食烏克蘭領土。

積極投入對俄關係 學者:習近平「俄羅斯情結」

俄羅斯外交官員透露,習近平將在20日下午跟普亭進行非正式的一對一會談,兩人還會共進晚餐,到了21日,兩國官員才會展開正式會談,兩人預計簽署兩份共同聲明,包括中俄2030年之前的經濟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密切關注,且對於下週中俄會面更直言「我們等著瞧」,同時也因為就在中俄兩國確認訪俄行程沒多久,國際刑事法庭對普亭發出拘捕令,也讓習近平陷入出訪或取消行程的尷尬處境,不過學者指出,習近平對俄羅斯的個人情感非比尋常。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史茂爾指出,習近平個人相當投入對俄關係,部分中國學者還形容為習近平的「俄羅斯情結」。

停火恐讓俄得寸進尺 美國:和平需「尊重烏主權」

中國近來外交動作頻頻,不但促成沙烏地阿拉伯跟伊朗恢復建交,外界認為習近平這趟訪俄,也是為了推動烏俄停火和談,但中國日前提出的烏克蘭12點和平計畫,美國並不買單。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現在停火形同是認可俄羅斯的侵略,讓俄羅斯得寸進尺,未來還有可能蠶食烏克蘭領土,長久的和平必須以尊重烏克蘭的主權為前提,外傳習近平將跟澤倫斯基視訊會談,全球也拭目以待。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