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圖/翻攝自Facebook @呂秀蓮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翻攝自Facebook @呂秀蓮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捲入選策會爭議,19日又將逢「319槍擊案」19週年,當時遭槍擊受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7)日點名,時任的刑事局長侯友宜,要求他若選總統必須說明清楚,並稱已赴國家人權委員會向主委陳菊正式立案。對此,監察院今(18)日否認,「尚在瞭解是否有確實之新事證,目前尚未立案調查」。

時任總統陳水扁和呂秀蓮,2004年在台南市金華路上進行競選活動時,遭到槍擊,呂秀蓮昨日上《POP大國民》受訪表示,「319槍擊案」對她來說還沒過去,每年都期待公權力認真調查,但後來認為重大刑案跟政治有關聯的,都無法破案,因為真相可能會「動搖國本」。

呂秀蓮也說,已赴國家人權委員會向主委陳菊正式立案,並點名當時侯友宜,「如果侯友宜宣布選總統,我會公開請教他,讓他說明清楚」。

而針對「319槍擊案」,呂秀蓮所稱陳菊表示要正式立案辦理一節,監察院指出,似有誤解,除待偵查機關偵查結論,其餘仍待了解,是否有確實之新事證中,目前尚未依法立案。

監察院完整聲明:
 
一、有關「319槍擊案」,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所稱陳菊院長表示要正式立案辦理一節,似有誤解。
 
二、本院前調查台南地檢署偵辦319槍擊案有無違失等情,於98年11月11日提出調查報告,要求法務部針對各界質疑再詳加調查釐清,經法務部發文最高檢察署採取適當偵查作為,該案業於103年9月10日決議結案。若有陳情案,除非發現確實之新事證,且經依法定程序,始可再行立案調查。
 
三、本案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確有再向本院陳情,接受陳情委員蔡崇義已依其陳情事項函請高檢署說明並提供相關卷證,了解是否確實有新事證中。據高檢署表示,相關事項尚在台南地檢署偵查中。
 
四、基於五權分立,互相尊重,有關偵查事項,本院當尊重偵查機關之偵查作為。除待偵查機關偵查結論,其餘仍待了解是否有確實之新事證中,目前尚未依法立案,特為說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