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國際刑事法院(ICC)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已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俄羅斯的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認為應對俄軍在烏俄戰爭的罪行負責。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此表示,普亭顯然犯下了戰爭罪,對他發出逮捕令的決定是合理的。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刑事法院稍早下令逮捕普亭,理由是自去年莫斯科開始入侵其烏克蘭以來,普亭涉嫌非法驅逐兒童,並將兒童非法轉移到俄羅斯。雖然美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但拜登回應媒體時表示,普亭顯然犯下了戰爭罪。

拜登補充說,「對的,我認為逮捕令是合理的」,但問題是,國際法院沒有得到國際性認可,但自己認為普亭明顯犯了戰爭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透過一封電子郵件聲明表示,美國已單獨得出結論,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並支持追究戰爭罪肇事者的責任,「毫無疑問,俄羅斯正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和暴行,我們已經明確,必須追究責任」,並稱這是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根據眼前的事實獨立做出的決定。

耶魯大學耶魯大學研究人員,上個月的一份報告稱,作為「大規模系統網絡」的一部分,俄羅斯在至少43個營地和其他設施中,關押了至少6,000名烏克蘭兒童。

俄羅斯否認對其軍隊,在入侵期間犯下暴行的指控。克里姆林宮17日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亭的逮捕令令人髮指,但對俄羅斯而言毫無意義。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