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局未告知即在屏東縣境內鑿井。圖/台視新聞
南水局未告知即在屏東縣境內鑿井。圖/台視新聞

南部旱象嚴重,水利署南水局將在高屏溪沿岸增鑿50口水井,而其中28口井就在屏東縣境內,目前已有14口井動工,但現在卻引來縣長周春米怒批,南水局未知會地方政府,舉動宛如「偷襲」,擔憂逕行鑿井影響民生、農業灌溉用水,因此周春米要求停工!

南水局鑿井未說!憂影響灌溉 周春米要求停工

旱象無法解除,相關單位加緊趕工鑿井因應,水利署南水局將在高屏溪沿岸,增鑿50口水井,其中有28口井在屏東縣境內,屆時取水量每天約7.4萬噸,目前已有14口井動工。

有28口井在屏東縣境內。圖/台視新聞

屏東市長周佳琪表示,「屏東市公所也不反對屏水救高,但是南水局在沒有知會屏東市公所的情形之下,讓百姓擔憂。」此舉也引來屏東縣府痛批,其實早在之前抗旱應急計畫中,周春米就曾表明,縣境內鑿井不得影響當地民生、農業灌溉用水,但南水局認為高屏溪,屬中央管河川,就逕自依水利法鑿井。

南水局逕自依水利法鑿井。圖/台視新聞

鑿井挨批「偷襲」! 水利署:將和地方好好溝通

屏東縣長周春米認為,「屏東是國家的糧倉,我們的農友兄姊的灌溉用水,更要確保不能出問題,如果灌溉用水出了問題,這是不能承受之重,明確的施工時間,我們並沒有被掌握到。」

周春米表示屏東縣並未被告知。圖/台視新聞

對此,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回應,「抗旱是非常緊急的,但是我們會好好的跟地方做好相關溝通,也不會再略過這樣的一個步驟。」 抗旱大作戰就盼中央尊重地方,共體時艱之餘,也攜手解決缺水難題! 

屏東/蘇世偉、陳佩淳、柯承浩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