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將提供烏克蘭米格-29! 創北約成員國首例

波蘭將援助烏克蘭米格-29戰機,創下北約成員國首例。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表示,未來幾天會先提交四架可正常運作的米格-29,其他正在保養的戰機預料也將逐步交給烏克蘭。

波蘭不僅率先援助豹2坦克,如今更首開北約先例提供米格戰機,波蘭總統杜達親自宣布,將援助烏克蘭4架米格-29戰機,而且4到6週內就會完成交機,其他還在服役的米格-29預料也將逐步交付,而空缺的戰力將由南韓的FA-50以及美國的F-35補上。

儘管波蘭持續打頭陣,並說服西方跟進,不過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波蘭事先已經知會美國,尊重波蘭的決定,但美國不會採取同樣的做法。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則表示,米格機無法滿足任務需求,烏方需要的是F-16,但米格機確實有助強化烏方戰力,烏克蘭向波蘭表達謝意。

米格-29為蘇聯時期的老舊機型,烏方要的是更現代化的F-16,米格機確實有助強化空防,但無法滿足任務需求。對於援助F-16,先前傳出丹麥抱持開放的態度,不過美方不點頭,有意提供的國家恐怕也無能為力。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