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平均氣溫大致上是「正常略偏暖」。圖/台視新聞
今年冬季平均氣溫大致上是「正常略偏暖」。圖/台視新聞

今年冬天玉山至今都還沒降雪,打破玉山測站設站80年來最晚降雪紀錄,不過這回冬季的寒流日數也不少,到底是冷冬還是暖冬,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看寒流天數有10天不算少,但看冬季平均氣溫,大致上應該是「正常略偏暖」,至於這幾天的天氣狀況,氣象局提醒,週末有冷高壓南下,北部會稍微降溫,迎風面地區北部、東半部水氣會增加。

一早出門沒下雨又不悶熱,偶爾還有陽光露臉,春季最舒適就是這樣的天氣,不過接下來週末,部分地區要變天了。

週末變天! 冷高壓南下北部轉涼迎風面有雨

週四東北季風水氣稍增,宜蘭、基隆雲量增加,不過降雨稍微明顯的時候,是週六(18)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要留意降雨情況。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到了週末期間,在大陸的冷高壓下來,在台灣附近又會有另外一個冷空氣下來,不過這股冷空氣其實比較微弱一點,所以只會影響到北台灣,主要降雨集中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偶爾則在大台北地區、北部山區。

3/18開始台灣東半部、北部地區水氣增加。圖/台視新聞

寒流天數10天暖冬還冷冬?鄭明典:正常偏暖

隨著時序進入春氣,冷空氣降溫情況越來越不明顯,回顧這個冬季,鄭明典發文,看寒流天數其實不少,有10天,但以台北冬季平均氣溫來看,正常範圍是16.77度到17.40度之間,這回冬季台北平均是17.03度,屬於「正常略偏暖」。

氣象局長鄭明典曝今年冬季「正常略偏暖」。圖/台視新聞


官欣平指出,氣候平均值是這段期間的溫度綜合表現,所以當冷的時候很冷,可是其他沒有這些冷空氣影響的時候,溫度如果是偏暖的情形,綜合起來就會出現正常偏暖的現象。

冷的時候很冷,讓民眾印象深刻,但沒有冷空氣報到的時候又太暖,因此平均起來還在正常範圍內,甚至玉山氣象站還達到有紀錄以來第2暖,氣候變化,似乎還是朝著暖化趨勢走。

台北/鄭伊珊、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