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指出,宏都拉斯外長的談話沒有完整反映台宏雙方溝通實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指出,宏都拉斯外長的談話沒有完整反映台宏雙方溝通實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發文宣布,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根據外媒報導,雷依納聲稱,宏都拉斯尋求與中國建交的原因是台灣拒絕增加金援,我國外交部強調,宏都拉斯外長的談話並沒有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呼籲宏都拉斯如果已經飽受債務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陷阱,且台灣絕對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

外媒報導,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證實,尋求與中國建立邦交是出於經濟考量,因宏都拉斯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的對宏援助加倍,並重新調整積欠的6億美元債務,但沒有獲得台灣積極回應,高達200億美元的債務正在淹沒宏都拉斯,經濟現實讓宏都拉斯必須做出這個決定。

我國外交部指出,自卡蕬楚上任以來,台灣依據宏都拉斯政府施政優先順序,積極與宏都拉斯持續磋商雙邊合作計畫,且數度向宏方表示,台灣願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建設發展,同時一再提醒宏國注意中國的不實承諾,我方與宏方的溝通努力從未間斷。

外交部強調,我方對宏方的提議自始至終都積極回應,並本於最大善意,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的誠意,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在專訪中的談話並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

外交部也提到,對於兩國關係出現警訊,台灣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盡最大努力爭取,但絕對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提醒宏都拉斯政府,既然已經飽受債務問題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陷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