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最新公告決議每股「擬配息」70元。圖/非凡新聞
長榮海運最新公告決議每股「擬配息」70元。圖/非凡新聞

海運運價持續走跌,隨著陽明、萬海陸續公布配息都低於預期,也讓市場出現看衰氣氛,不過2022年營收及獲利都創下歷年新高的長榮海運,今(14)天最新公告決議每股「擬配息」70元,合計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1千481.49億元,換算殖利率大約41%。另外,長榮也公布今年員工酬勞總共將發放19.18億元,換算下來,平均每個員工約可再拿到獎金10-11個月。不過對於海運後市,總經理謝惠全也坦言,最快要到下半年,市場才會恢復。

加發11個月年中獎金! 長榮喊海運下半年回神

貨櫃三雄超高配息金額出爐!長榮海運不只年終亮麗,配息更是不遑多讓來到70塊錢,還加發員工「年中獎金」11個月,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表示,配70塊錢的配息率大約是44%,比市場原先預期還要來的好,相信股東們應該可以感到很欣慰。

而對於海運後市,謝惠全坦言,歐美市場存貨還在消化當中,疫情期間進了很多貨,這部分都還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第一季市場不好,也在預期之中,市場恢復可能要到下半年。

萬海股利僅5元市場失望摔跌停 陽明也走弱

不過長榮高配息消息一出,確實有別於萬海前一日表示,配息縮水到5元,導致14日股價重挫終場下殺跌停,陽明開低走低下跌1.6元,收在67.5元的低迷氣氛。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分析,「我覺得70塊,當然大家要考量,因為長榮去年有減資,所以對於過去長榮持有股東來講的話,其實70塊錢要打一點折扣,如果把70塊換算成減資之前股利發放的話,大概一股是可以到28元,這個數字跟陽明相比,還是比陽明高,也反映到長榮獲利比陽明好這件事情。」

貨櫃三雄擬配息出爐。圖/非凡新聞

海運三雄這次配息數字出爐,陽明配20元殖利率約30%,萬海5元大幅縮水殖利率6.8%,長榮配70元,殖利率直接超過4成。不過分析師也表示,長榮這次配這麼高很大的原因是要給外資交代,因為國際航商馬士基、赫伯羅德、以星航運也都是大方發放。

長榮發70元別高興太早?專家:填息難度也大增

對於高配息,分析師林漢偉提醒,「配了70塊,那今年有沒有填息的機會,以目前長榮股價來看,今(14)天收盤價是171塊,領到70塊,如果以明天除息,可能它就變100塊,你要完成填息的話,可能要達到70%的漲幅。」

專家表示高配息,對於短線上會有激勵,不過若要長期持有,則要考量,若不能完成填息,是否出現棄息賣壓,以及高配息下, 所需繳交的稅務負擔。

台北/貝庭、詹明樺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