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邊界移民突破美國邊境封鎖線。圖/路透社、美聯社
墨西哥邊界移民突破美國邊境封鎖線。圖/路透社、美聯社

每天都有不少中南美洲的移民,聚集在美國和墨西哥邊界,等待越界進入美國。12日有大批移民聽到消息,稱美國當天要開放邊界讓移民進入,就有大批移民突破封鎖,往美國邊界衝,結果被層層路障攔阻。移民們哭求美方人員放行,但礙於規定,移民們只好接受事實,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滯留在墨西哥邊界的移民,12日聽說美國當天開放邊界,大批民眾突破墨西哥的邊防,以跑百米的速度,往連接美墨兩國的大橋上衝。群眾像是喪屍一般往大橋上衝,還有人抱著小小孩。

跑百米速度往前衝 路障、警棍與盾牌迎接移民

可是跑到了橋的另一端,迎接他們的卻是蛇籠等路障,還有警察的警棍跟盾牌。移民喊,「我們想要越過邊界!我們想要越過邊界!」

移民跑到橋的另一端充滿路障。圖/路透社、美聯社

群眾情緒沸騰,但面對美國這邊的優勢警力,移民們就差這最後一浬路。無助的民眾哭求官員放行讓他們過去,對方卻只有不斷的搖頭。

委內瑞拉移民哭著說,他們都孤苦無依,被搶還被勒索,他們只想入境美國,尋找未來、幫助家人,沒有其他目的,「胡椒水還噴到孩子的眼睛,我們來此只是為了更好的未來」。

美國日前規定中南美洲移民,必須透過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的應用程式,事先完成線上申請預約,不能在抵達時才提出。不過移民們抱怨,美國海關的應用程式根本連不上。

大批移民長途跋涉數千公里,只為一圓美國夢,成了美國政府難解的習題。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