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月潭缺水危機擴大,當地具有百年歷史的公眾洗衣場也乾涸見底,居民擔心缺水現象越來越明顯,恐怕會影響到頭社絲瓜的收成,因此決定先堆沙包,努力保留地表滲透水。

日月潭缺水! 百年歷史洗衣場乾涸見底

南投日月潭的頭社盆地,原本因為水源豐沛,設立了許多洗衣場,利用天然的水源洗衣服、灌溉農田,但今年因為降雨少,不但讓日月潭面臨缺水危機,也讓百年洗衣場幾乎要沒水可用。

頭社盆地的百年洗衣場快沒水可用。圖/台視新聞

對比過去雨水充足的時候,池水滿滿清澈見底,如今池子大多呈現綠色渾濁狀,有些洗衣場甚至是乾涸見底,讓人看了相當憂心。有遊客認為,「這邊如果荒廢是蠻可惜的,因為這種地方不多。」

缺水憂影響絲瓜收成 「堆沙包搶水」救急

洗衣場鬧水荒,代表缺水問題更加嚴重,而頭社又是全國最高海拔「絲瓜」的生產專區,夏季產量佔全國約二分之一,對此日月潭管理處副處長廖錫標表示,「會每天關注、注意水位的一些狀況,及時採取應變的措施。」

公所祭出「堆沙包搶水」計畫。圖/台視新聞

擔心缺水影響絲瓜收成,公所決定先祭出「堆沙包搶水」作戰計畫,堆沙包是為了留住地表滲透水,但畢竟只能救急,還是期盼老天儘快下雨,解決缺水狀況。 

南投/曾如成、蕭元媚、何佩珊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