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喜歡大魚大肉的女性要注意了!法國研究追蹤6萬多名婦女發現,經常吃進酸性食物,包含肉類、起司、麵包的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特別是瘦的女性,比豐腴的女性風險更高。國內醫師分析,可能跟西方社會喜歡吃紅肉有關,因為紅肉當中,含有比較多的脂肪酸,而人體為了要維持酸鹼平衡,容易加重腎臟負擔,進而導致代謝性疾病。

愛吃肉、起司等 瘦女易罹糖尿病風險比胖女高

早餐來份豬排蛋土司、午餐再來碗熱騰騰牛肉麵、晚餐換吃煎牛排,一天三餐無肉不歡,但特別是女性要小心,這樣吃可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追蹤6萬多名婦女長達14年時間,研究調查她們的飲食習慣,過程中有1372名女性罹患糖尿病。分析發現,如果吃進比較多像是肉類、起司、麵包等酸性食物,在所有人中,排名前25%的人,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會比排名後25%的人高出5成以上。

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從酸性食物的角度去看的話,可能因為腎臟需要較多一些酸鹼的平衡,含有一些鐵質的部分,如果食用過量也會造成身體發炎的反應」。

紅肉多脂肪酸 人體維持酸鹼平衡「腎臟增負擔」

醫師進一步分析,一般人體的PH值會落在7.35至7.45,微鹼性環境,這時如果吃了太多肉,特別是西方社會族群,容易吃進比較多脂肪酸較高的紅肉,就得靠腎臟或呼吸道,維持酸鹼平衡,容易加重腎臟負擔,造成身體血管慢性發炎,進而導致代謝性疾病。

紅肉包含牛羊鴨等 每天攝取量別超過70公克

研究也發現,特別是瘦的女性風險更高。柳朋馳指出,這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因為這可能牽扯到,是不是跟種族相關,「國內大部分肥胖的患者,罹患糖尿病的機會,還是遠比瘦的會來得多」。

特別是紅肉,包含牛、羊、鴨肉等每天的攝取量,建議不要超過70公克,均衡飲食才能吃得健康,遠離代謝疾病。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