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強調,台灣會讓「善的循環」延續。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畫面)
蔡英文強調,台灣會讓「善的循環」延續。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畫面)

日本311大地震滿12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感謝台灣當年伸出援手,給予災區的幫助,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發文,提到台灣及日本彼此互助,台灣持續扮演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國際間互助的正向循環不曾停止。

12年前下午2點46分日本發生規模9.0強震,伴隨海嘯及餘震,造成嚴重傷亡,《共同社》報導,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1萬5900人死亡、2523人失蹤;復興廳統計,截至2022年3月底,因避難離家生活造成身體惡化等「震災關聯死」達到3789人。

當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立刻派遣搜救隊前往救災,民間也踴躍捐助物資,並捐款超過200億日圓,讓日本人深受感動,日本官方及民間時常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蔡英文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至今已經過了12年,「國際間互助的正向循環,不曾停止」,接著她舉出台灣及日本間互助的事蹟,從當年311東日本大震災,台灣人向日本伸出援手,到近年的疫情,台灣贈送口罩、醫療器材給日本,日本則援助疫苗給台灣,「雙方人民一定都還印象深刻」。

蔡英文提到,今年2月土耳其發生嚴重震災,台灣第一時間就派出搜救隊救援,如同921大地震土耳其對台灣的熱心援助,這次前往土耳其救援的搜救隊帶隊官黃博村,正好就是12年前311東日本大震災前往救災的台灣搜救隊隊長,「彼此之間的互助,也代表台灣從過去到現在,持續扮演著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將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蔡英文指出,雖然全球疫情、俄烏戰爭等挑戰帶給國際社會艱鉅的考驗,但互助的精神讓彼此團結起來,強化民主韌性,就像越來越多國家給予民主的台灣堅定的支持,台灣也會持續貢獻良善力量,和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成為真誠的夥伴,讓「善的循環」延續,讓全球民主更為堅韌。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一早也在臉書發文,感性表示,即使311地震已經過了12年,他們仍不由得想起來自台灣朋友們在震災後各種有形無形的幫助,「在這個世界的鄰居,還有這般將日本放在心上、並在我們受傷時一起陪我們走過的人們,是何等幸福的事」,他也邀請台灣人有機會能來當初受震災蹂躪的東北地區走走,親眼見證在台灣人的幫助下,東北重新站起、復興開花的景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