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斥資5.9億造「氣候實驗室」。圖/路透社
英國斥資5.9億造「氣候實驗室」。圖/路透社

氣候變遷下,全球各地的極端天氣不只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極端。這幾天,英國測到罕見的3月低溫,許多地方也迎來3月雪。而在曼徹斯特地區,有一間斥資1600萬英鎊(約5.9億台幣)的大型實驗室,可以用來測試房屋對極端天候的耐受度。

極端氣候英國發威 去年迎熱浪、今年飄三月雪

英國迎來3月雪,蘇格蘭高地還測到13年來,英國3月最低溫,攝氏零下16度,民眾防寒措手不及。不過再冷也不會像去年夏天,當時飆出英國觀測史上第一個攝氏40度,極端氣候考驗人的適應力。

「氣候實驗室」斥資5.9億! 「雪量、陽光」都能調整

位在英國曼徹斯特的一間大型氣候實驗室,室內竟在下雪,這不是在拍電影。英國沙爾福大學史旺教授指出,「風勢、雨勢、雪量、陽光都可以調整,我們能在這裡重複做實驗,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做得到這點」。

遠看像個神秘黑盒子,由英國產學合作推動的實驗室,斥資1600萬英鎊,約5.9億台幣,測試房屋對熱浪和酷寒的耐受度,打造符合未來需求的房屋。

在室內可以複製出攝氏零下20度到40度的各種天氣,包括下大雪、暴雨還有超級熱浪,讓專家可以長期觀察房屋的結構完整性和絕緣表現,打造出更能對抗極端天候的未來房屋。

實驗室測房屋「耐受度」 盼對抗極端天氣侵襲

英國沙爾福大學費頓教授指出,氣候不只在變熱,還變得更極端,夏天會更乾、冬天會更潮濕。

而英國住宅開發商諾瓦克維奇表示,看到外面在下雪,這裡可以帶你從北歐寒冬,轉換到撒哈拉的夏季天候,從當中學到課題,將相關技術納入房屋的設計中。

英國醞釀推出新法,2025年後興建的房屋,必須符合更嚴謹的節能減碳標準,在氣候越來越極端的未來,為民眾打造更永續的居所。 

「氣候實驗室」建造過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