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昨(9)日公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規劃」,恢復10個兩岸定期航點、13包機航點,並預告在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 客運中轉。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疫情逐漸緩解,考量國人有兩岸來往的需求,陸委會釋出台灣最大的善意,希望兩岸能藉由這樣的途徑達到健康、有效的交流。

陳建仁日前在立法院備詢,針對兩岸旅遊交流事宜,陳建仁質疑中國口惠而實不至,陸委會昨日突然宣布恢復復航,讓外界好奇其中的轉折,而清明節前預計會恢復小三通中轉,時間點剛好在傳出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之際,被解讀政府對中國釋出善意。

今(10)日陳建仁受訪時指出,在指揮中心及全民共同的努力下,國內疫情得到妥善控制,各國的疫情也在緩解,去年10月開始台灣解除邊境管制後,國人逐漸恢復日常生活,指揮中心推出「疫苗+1解封安心」活動,因此進一步考慮國人兩岸來往的需求。

陳建仁表示,陸委會釋出台灣最大的善意,在溝通討論過程中開放10個航點,未來在航點開放、申請包機、小三通中轉方面,也會提出更方便國人交流的管道,他希望兩岸關係能透過這樣的途徑,達到蔡英文要求的健康有效交流。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傳出蔡英文訪美期間可能會到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講,並接受該智庫頒發全球領導力獎,陳建仁回應,總統的行程現在各單位都在進行規劃和籌備中,會依循往例,在行程確定以後,總統府就會向大家報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