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翻攝自YouTube@寶島聯播網
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翻攝自YouTube@寶島聯播網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降溫,而國產高端疫苗也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試驗疫苗之一,不過WHO至今尚未公布第三期試驗結果,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9)日說,「我們在WHO就是孤兒!」

李秉穎今天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表示,高端與WHO簽訂契約,世衛組織出錢、出力做研究,但限制不能過問研究進度與結果,現在試驗應該做完了,如果研究失敗,就宣布研究失敗,但到現在WHO什麼都不講,高端也不敢問,所以才無法追蹤進度。

話鋒一轉,李秉穎提到,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直到今天還有人認為國光的疫苗不好、不敢打,因為當時由國民黨執政,在野的民進黨就拚命抹黑國光疫苗。

李秉穎坦言,下一次流感大流行時「不建議發展國產疫苗」,指出一原因就是「朝野對立太嚴重」,且政府只要採購國產疫苗,就會被在野黨攻擊,多以選票為最大考慮,而不是考量一個很好的防疫政策、扶持一個很好、能有自製能力的國產疫苗。

李秉穎最後再一次強調,現在如果有另一次大流行,「我就會改變我的態度,不再積極去支持推動國產疫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