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玉山未降雪! 創下80年來最晚「降初雪紀錄」

玉山今年冬天尚未降下初雪。圖/台視新聞

已經進入三月份,但這個冬天玉山至今還沒降雪,打破玉山測站80年來最晚降雪的紀錄;氣象局分析沒降雪的主因,恐怕是這個冬天玉山溫度高於平均值2.9度,再加上水氣不足,不過到今年5月前,玉山還是有機會降雪。另外,今(8)天上午,環保局監測到雲林麥寮,空氣品質指標亮起紅色燈號,根據雲林縣環保局初步調查發現,上午疑似有民眾在露天燃燒,造成大片煙霧瀰漫,目前正在調查,後續視情況再決定是否開罰。

估「水氣+溫度」條件不足 玉山至今未降雪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這個冬天至今尚未降雪,氣象局進一步指出,玉山在冬季12月到2月仍未降初雪只降下冰霰,創下最晚降初雪紀錄。氣象局分析未降雪的主因是,這個冬天玉山溫度高於歷年平均值約2.9度,1月均溫更創下歷史新高,再加上水氣不足,才導致未降下初雪,不過預報員表示,到今年五月前,玉山仍有機會降雪。

玉山創下最晚降初雪記錄。圖/台視新聞

強烈大陸冷氣團恐來襲! 下週一北部恐驟降10度

最近天氣變化大,週日(12日)晚間東北季風增強,恐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預估最冷時間點落在下週一(13日)晚間到下週二(14日)清晨,下週一(13日)白天北部高溫,恐會驟降約10度。

近日天氣變化大。圖/台視新聞

麥寮空汙揪原因 環保局:初判有民眾露天燃燒

另外,環保局今(8)天上午監測到雲林麥寮,空氣品質指標達152,亮起紅色燈號,警告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紅色警戒區落在雲林,就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直呼,「怎麼那麼集中?都不會低調一點。」

雲林麥寮空品亮起紅色燈號。圖/台視新聞

預報員劉宇其解釋,「在中南部尤其又是背風面,會比較容易造成空氣汙染物堆積的狀況。」 此外,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指出,麥寮的逆軌跡分析汙染來源主要是來自雲林本身,以及嘉義縣市及彰化,提醒當地民眾,盡量減少外出。

台北-南投/楊祥瑜、甘而棣、曾如成 責任編輯/曾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