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俄羅斯法案」,喬治亞國會爆發全武行。圖/路透社、美聯社
因「俄羅斯法案」,喬治亞國會爆發全武行。圖/路透社、美聯社

國會議員打架不是只有台灣才有!與俄羅斯毗鄰的喬治亞最近躍上國際新聞版面,因為喬治亞國會朝野兩黨議員,針對一項具有爭議性的「俄羅斯法案」爆發口角,最後在議場內上演全武行,還從主席台一路追打到場外,場面十分火爆。

「俄羅斯法案」爆爭議 朝野大戰、民眾發起示威

國會殿堂爆發口角風波,引發拳腳相向,不過這次並不是台灣的立法院,而是俄羅斯的鄰邦喬治亞,而且還從主席台一路追打到場外,場面十分混亂。

國會議員在場內打得不可開交。圖/美聯社、路透社

這項引發爭議的法案,內容要求接受國外資助達20%以上的非政府組織和媒體,都必須註冊為「受外資影響的代理人」,受到司法部門的監督。

執政黨國會議員表示,「社會大眾當然有權知道,接受資助的組織有哪些,包括資金的來源跟流向,重點是它的透明度」。

反對派認為,這項法案跟俄羅斯2012年通過的一項法案類似,它現在已成為普亭打壓異己跟媒體的工具,所以被稱為「俄羅斯法案」,大批群眾也在國會外面發起示威、高喊口號。民間團體領袖指出,這項法案標註外國代理人,對喬治亞將是一場災難,因為在俄羅斯就是如此。

場外民眾也發起示威。圖/美聯社、路透社

在野憂加入歐盟更渺茫 執政黨:還需國會通過

在野黨議員認為,法案一旦通過,喬治亞不但跟西方國家的關係就會變得疏遠,甚至會被認為是跟自由世界為敵,加入歐盟的機會就變得更加渺茫。

反對黨國會議員認為,「如果你想要加入歐盟,這項法案就適得其反,討論它就等於告訴人民,你不在乎人民選擇的權利」。

雖然執政黨表示,目前法案還只是草案,需要國會表決通過,不論結果如何,執政黨推動喬治亞加入歐盟的決心不會改變,但無黨籍的喬治亞總統祖拉比其維利(Salome Zourabichvili)已經表明,她一定會否決這項法案。不過根據喬治亞的憲法,國會還是可以推翻總統的否決權。

國會議員打到場外,場面一片混亂。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