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強徵韓國勞工由南韓基金會代償 日企免賠挨轟

南韓外長朴振表示,日企強徵韓國勞工的賠償,將由南韓政府基金會以第三方代償。圖/翻攝自Instagram@pjkorea916

南韓政府6日宣布,有關二戰期間,日本企業強行徵用韓國勞工所引發的賠償爭端,將由隸屬南韓政府的基金會以第三方募集民間捐款後,代替相關日本企業,償還南韓最高法院已判賠的3件求償案。對此,美日兩國都表達肯定,但相關日本企業一塊都沒賠,讓不少南韓人無法接受!

南韓政府基金會民間募款代賠 引爆眾怒

南韓外長朴振宣布,「隸屬我行政安全部的基金會,做為對強徵韓國勞工被害者,及其家屬支援跟救濟的一環,將支付2018年,最高法院判決中的原告賠償金和拖欠的利息」。

南韓外長朴振6日親上火線,宣布有關二戰期間,日本企業強行徵用韓國勞工所引發的賠償爭端,將由隸屬南韓政府的基金會以第三方募集民間捐款後,代替相關日本企業償還南韓最高法院已判賠的3件求償案,往後若再有相關案件判決確定,也將採相同方式處理。

肯定解決方案 日解除半導體原料輸韓限制

日相岸田文雄說,這個解決辦法是讓日韓兩國回到健全關係的方式。岸田文雄表示接受,還打算解除對韓半導體原料出口限制,美國也肯定日韓邁出重要一步,但日本一塊都沒賠,讓不少南韓人無法接受!據日媒報導,在南韓政府舉行記者會的外交部前方,就有不滿政府方針的市民團體集會抗議。

2018韓判徵用工勝訴 日韓關係降至冰點

據了解,南韓最高法院2018年,判決15名徵用工勝訴,要求日本製鐵跟三菱重工應賠償約台幣9700萬,但兩家企業都拒絕支付,日本政府還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回擊,南韓也一度拋出中止雙方「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使兩國關係降到冰點。朴振則表示,「我們應斷開日韓對立的惡性循環,這是最後的機會」。

直到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台,希望打破兩國僵局,尤其尹錫悅計畫三月中訪日,跟日相岸田會面。行前釋出善意,解決懸而未解的徵用工問題,盼日韓兩國能拋下歷史情仇,讓關係再進一步。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