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發生大火。圖/翻攝自推特@ashoswai
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發生大火。圖/翻攝自推特@ashoswai

孟加拉東南部一處收容大量羅興亞(Rohingya)難民的營地,於當地時間5日發生大火,導致有成千上萬的人再次無家可歸。而當局正在調查火災發生原因,目前暫無傷亡傳出。

據《CNN》報導,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地區羅興亞警察局局長伊斯拉姆(Mohammad Mahfuzul Islam)指出,5日一場大火席捲了羅興亞難民營,導致大約12,000人無家可歸、燒毀大約2,000間房屋。

伊斯拉姆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員傷亡報告,並補充說明,起火原因尚未確定,調查正在進行當中,「當局正在與國際和地方人道主義組織合作,為那些失去家園的人提供食物和臨時住所」,將確保沒有人在戶外睡覺,社區中心和清真寺將為受火災影響的人提供住所。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駐孟加拉辦事處表示,大約2000個避難所被燒毀或損壞,還有醫院、學校、清真寺在內的90處基礎設施被毀,上萬羅興亞人「再次失去了一切」,而大火是由受過消防服務培訓的羅興亞難民志願者所控制住。

人道主義組織救助兒童會則指出,大火提醒人們,被困在難民營的兒童將面臨黯淡的未來,「大火將奪去許多家庭的安全和他們所剩無幾的財產,他們將繼續努力解決教育不足、營養不良、發育遲緩、童婚和童工等問題」。

據了解,在過去的2年裡,羅興亞難民營共發生了222起火災,其中包含60起縱火事件;2021年3月發生一場歷年來最嚴重的火災,造成至少15人死亡、5萬人流離失所。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