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更傳出「要動員學生上戰場」,國防部長邱國正今(6)日赴立法院備詢前也嚴正澄清,完全沒有這種事情,當兵須18歲後,也要等入伍才會有槍,不可能沒經過任何訓練就要打靶,而《全動法》後續還會據各方意見,逐條做出嚴格的審訂。

針對《全動法》傳聞滿天飛,邱國正指出,於110年5月份時,要準備編成全民防衛動員署,而組織變革要經過立法院,當時各黨團做出協商,決議在111年1月1日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但同時有個附帶決議,望該署成立後,對單一的縣市做驗證、兵推,得到數據後在一年以內做出檢討,全民動員法要做出修正。

邱國正表示,經過驗證後一年了,如今參考當前的環境、趨勢,也參考各國,不管戰爭與否,但都有準備戰爭法,不論美國、韓國、瑞士,主要用意為國家戰略物資掌控做運用,達到全民作戰的效果,經過此緣由,於是召集各部會做《全動法》,發現內容有些不夠周延,因原本只有針對8個部會,但因為整個環境變遷,就做出修正。

邱國正說明,民主國家要做出最好的準備也有條件,須盡量不干預到人民的生活,而在修正完成要先公告,公告目的為找尋意見,綜合整理以後再做跨部會協調,大家皆認可了才能經過程序,經過行政院會通過,再到立法院三讀,「程序不會亂掉,這當中可能造成紛紛擾擾,也不能怪別人捕風捉影,可能有些地方不夠周延,但這也是公告的目的,蒐集各方意見後,再一一做徹底、充分的說明」。

至於「16歲上戰場」一傳言,邱國正駁斥,「完全沒有這種事情」,以國軍來說,入伍須18歲後,當兵也要等入伍才會有槍,「怎麼可能還沒入伍、沒經過任何訓練就要打靶,打靶有嚴格的規定」。

邱國正表示,作戰也是不願意發生的事,身為軍人出身的自己,也很反對作戰,但不能不做準備,「民主國家準備越周延,越有辦法在狀況發生時,按部就班地做出整體的運用」。

邱國正強調,後續會再召開跨部會協調,把各位的意見全部列進去,逐條做出嚴格審訂,避免再造成紛擾。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