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迎「驚蟄」,清晨最低溫5.7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迎「驚蟄」,清晨最低溫5.7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6)日迎來24節氣中的「驚蟄」,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日各地天氣晴朗,只有花東雲量稍多;輻射冷卻更明顯,早晚較冷,西半部及宜蘭、花蓮低溫普遍在11到14度,其他地方約15度,部分空曠地區低溫來到10度以下,清晨雖冷,但白天氣溫上升速度快,各地高溫約22到25度,中南部近山區會再更高一些,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請適時調整穿著。

低溫特報。圖/氣象局提供
今晨低溫排行榜。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下一波鋒面大約在週日(12日)晚至下週一(13日)晨快速通過,天氣明顯轉變,鋒後有強的乾冷空氣南下,不過不確定性仍大,降雨的情形及冷空氣的等級,需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中國上海一帶臭氧約60至80ppb,東北風可能挾帶微量境外臭氧影響台灣,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普通,中部以南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