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在2月21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行政院長陳建仁上週曾在立法院指出,國防部預告14天之後會下架,但目前還要看各界意見,整合以後才會提出;政院聲明則澄清,預告期滿即進入檢討階段,不會有「移除下架」的程序。陳建仁今(5)日再次強調,在法制作業上,並沒有「下架」的用語,將蒐集更多寶貴意見,做更好的修法,讓修法能夠更加圓滿。

針對《全動法》是否會繼續推動修法?陳建仁今日赴南台科大宿舍視察,受訪時表示,實際上《全動法》是已經有的法律,修法實際上關心著國家安全,而世界上民主國家都有《全動法》這樣的法律,「為了要使《全動法》修法能夠更加周延,也請國防部應徵詢各方意願、意見,讓國防部在安排下,預告修法的這些法律,最主要目的為蒐集各方意見」。

陳建仁指出,在蒐集意見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寶貴的意見,都會請國防部、各部會參考各方意見、世界上先進國家的法律,做更好的修法,讓修法能夠更加圓滿。

至於「移除下架」一說,陳建仁說明,確實在立法院黃國書立委的質詢下,回應他預告法律要下架,但是因為他詢問的關係,所以說需要下架,「但實際上,預告法律待期滿的時候,就會自動移除,因此並沒有『下架』的用語」。

陳建仁澄清,「下架」的用語並不是不修法或是下架修法,所以特別請發言人羅秉成再次說明,「下架」的意思就是從網站當中移除,但在法制作業上,沒有「下架」的用語。

陳建仁認為,《全動法》需要參酌各國的法制及參考國內各部會,「修法是有關國家安全,一定要全力以赴修得更好,並因應新的局勢變化,讓《全動法》能夠確保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