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鐵拳」軍演首度移師日本舉行。圖/翻攝自Facebook@駐日美軍(在日軍司令部)
美日「鐵拳」軍演首度移師日本舉行。圖/翻攝自Facebook@駐日美軍(在日軍司令部)

印太地區緊張情勢升溫,美軍跟日本自衛隊最近在日本西南方的島嶼,展開代號「鐵拳」的美日聯合軍演,演練日本離島遭到入侵時,如何奪島反攻。往年都在美國本土進行演習,今年首度移師日本,劍指中國意味濃厚。另外,以美國、泰國為首的30個國家,近來也在泰國舉行「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規模最大的一次。

考量與中緊張關係 指揮官:加強部隊間協作

代號「鐵拳」的美日聯合軍演,從2月16日展開,持續到3月12日,今年一共1700名美軍跟日本自衛隊參與,不僅約100名傘兵降落在日本鹿兒島縣的喜界島,西南方的德之島,也有多輛兩棲裝甲車進行登陸作戰的軍事演習。

美日指揮官不諱言,考量跟中國的緊張關係,兩軍日後還會加強部隊之間協作。美國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司令弗里德里希森表示,「我們歡迎日本自衛隊在這個軍事設施參與2023年的鐵拳軍演,我們期待未來跟夥伴一同成長。」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團長梨木信吾則強調,「為了強化我國和周邊地區的抑制和對抗能力,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軍演。」

美、泰「金色眼鏡蛇」軍演 30國、逾7千人參與

另外,由美國、泰國主導的第42屆「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2月底也在泰國春武里府登場,多達30國、7千多名軍人參與,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演習,今年還首度加入太空領域演練;美軍上尉科羅內說,自2020年以來,我們首度有規模如此大的金色眼鏡蛇軍演。


「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在泰國春武里府舉行。圖/美聯社、路透社


盼加強軍事對話 美邀中國加入人道救助演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美方也邀請中國參加人道救助演習,企圖加強雙方的軍事對話,避免衝突發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